Mac 的遠端連線與雲端硬碟


  • 如果你有一台Mac筆電、一台Mac桌機或是筆電,可以設定螢幕共享,除了在同一個區域網路內兩台互聯,也可以從遠端互聯。步驟如下:

  1. 從「系統設定」的「iCloud」開啟「返回我的Mac」。如果開啟「返回我的Mac」時出現「iCloud伺服器無反應」的三角形符號,請到「鑰匙圈密圈」的「系統」,刪掉所有有關「返回我的Mac」的密碼,然後不勾選「返回我的Mac」,重開機,勾選「返回我的Mac」。
  2. 從「系統設定」的「共享」開啟「螢幕共享」,開啟的時候會顯示要連線的vnc ip
  3. 從「Finder」選單選擇「前往」--「網路」,選擇「共享螢幕」之後,輸入遠端機器的使用者名稱以及密碼
  4. 或者從「Finder」選單選擇「前往」--「伺服器」,輸入遠端機器vnc://xxx.xxx.xx.xx,並且輸入使用者名稱以及密碼,同樣可以共享螢幕。
  5. 然後就可以同時操作兩部電腦,也可以遠端重新開機。但是共享螢幕無法傳輸檔案。例如不能拷貝A電腦的檔案,在B電腦貼上該項目。所以電腦之間傳輸檔案,除了用郵件之後,可能需要靠Time Capsule。只有在同一個網域,才能連線不同的電腦。


  • 如果有一台筆電或桌機,遠端有一台Time Capsule(TC),除了用Time Machine備份資料之外,還可以從遠端連到TC,當作是另一顆硬碟。步驟如下:


  1. 設定TC:利用Mac電腦裡面的AirPort工具程式,打開TC-->「基地台」-->加入需要連線的Apple ID,輸入iCloud密碼。
  2. 「Internet」請選擇 「DHCP」。
  3. AirPort工具程式所看到的「網路」-->「路由器模式」,應選「關閉(橋接式)」。請注意:如果選擇「DHCP和NAT」,可能造成TC必須重新設定。
  4. 然後到「磁碟」,點選「啟用檔案共享」,點選裝置密碼,也就是使用TC的密碼連線。
  5. 在不同的區域網路下,開啟「返回我的Mac」。
  6. 在系統偏好設定的「共享」,開啟「螢幕共享」。這一步驟很重要。在「共享」上面會看到螢幕,才能連回TC。
  7. 從「Finder」選單選擇「前往」--「網路」,選擇TC之後,輸入TC的密碼,即可連線
  8. 如果無法連線,可能有幾個原因:
  1. 電腦所在地的AP或是路由器不支援隨插隨用。請查看系統偏好設定,「返回我的Mac」功能會顯示「設定路由器來取得更好的效能」,理論上就算發生這個情況,仍然可以連回TC,但是速度會比較慢。如果可以找到別的路由器,例如蘋果生產的AirPort,連線之後重新打開「返回我的Mac」,情況會改善。
  2. 需要重新開機。有時候機器重開機之後,許多設定才會生效。
有些文章建議從「Finder」選單,「前往」-->「連接伺服器」,輸入「afp://xxx.xxx.xx.xx」等ip,實驗結果發現用上述的共享方式比較可靠。

連到TC的好處如下:
  • 從國外連線,把照相機記憶卡中的檔案傳回台灣的TC,速度有點慢,一次不能傳太多太大的檔案,但是還是成功。
  • 在辦公室整理TC裡面的檔案,或者複製到辦公室電腦裡面,再加以編輯影片,不需要行動硬碟把檔案從儲存裝置搬到編輯的地點。
  • 如果要從A電腦傳輸檔案到B電腦,可以從A電腦傳檔案到TC,然後開啟「螢幕共享」,從B電腦連回TC的資料夾,然後貼到B電腦。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搞定 Mac, Windows 上面 LaTeX 中文字型

Mac的統計軟體